饮食是癌症的最大影响因素,科学的饮食可以将癌症风险降低40%。这是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(WCRF)在总结了5000份有关饮食和癌症关系的研究报告后得出的结论。维生素A、b—胡萝卜素、维生素C、维生素E、硒等抗氧化剂对某些癌症具有防癌作用,这一点在10年前就已经得到证实。

食用某种食物与减少癌症风险有相关性。有证据显示,在你的饮食中增加下列食物有益无害:
水果和蔬菜是抗癌食品之首。它们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良好来源。 在日本一项对26.5万人的调查中发现,b—胡萝卜素的低摄入量造成了肺癌发生的高风险。其他对直肠癌、胃癌、前列腺癌和子宫颈癌的研究也得出了同样的结果。b—胡萝卜素大量存在于胡萝卜、西兰花、甘薯、香瓜和杏中。
大量食用大蒜也能避免癌症发生。1989年中国的一项调查表明,在那些烹调中大量使用大蒜的地区胃癌的发生率最低。大蒜含有的含硫化合物,能够帮助解毒和处理自由基。
大豆与乳腺癌的低发生率有相关性。在中国和日本,将豆制品(豆腐、大豆和豆奶)作为大部分蛋白质来源的妇女的乳腺癌发生率较低。这一结果已经在动物实验中被证实。
酸奶可以抑制直肠癌的发生。活菌酸奶中有嗜酸乳酸菌,可以减慢直肠肿瘤的生长,因此常喝酸奶的人直肠癌的发生率低于不喝酸奶的人。经常喝酸奶还能增加钙的摄入量,当钙的摄入量每天增加2000毫克时,直肠中不正常的细胞分化速度也会减慢。当然,喝脱脂酸奶更好。
芝麻和葵花种子富含硒、维生素E、钙和锌。每天吃1汤匙种子食品,可以让你的抗氧化大军保持在最好的状态下。